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动物医药学院工作简报(第8期)——动物医药学院开展网络教学纪实3
2020-03-02 19:31  
[文章下载] [字号: ]

强化标准 过程监控 务求实效

——动物医药学院开展网络教学纪实3

动物医药学院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师生共识,突出四个注重,同心共克时艰”为总要求,不断探索和推动网络教学形式、水平和质量的提升,目前我院网络教学运行日趋稳定和有效。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实施“全覆盖网络教学”对学院和师生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和挑战,尤其是教师教育信息化观念转变和网络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

基于此,动物医药学院明确提出“强化教学标准,做到“课程标准、四件齐备”;强化过程管理,做到“严格纪律、注重效果”;强化过程监督,做到“问卷调查、师生双线监控”;强化过程记录,做到“抓铁有印、踏石有痕”;强化总结提升,做到“PDCA循环,持续总结提升”。目前,网络教学实施过程中具体实施效果如何呢?

以下78份教师调查、2241份学生问卷调查、教研室周报表和学生日报表及近期超星后台数据统计结果给了我们明确的答案。

1.全院开课情况

我院共有理论和理实一体课程244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230门次;未开课14门次,其中5门次为线上上传课程相关资料,指导学习,计划返校后集中面授补课,另9门次为前8周未排课,课程开出率97.9%。

2.教学基本文件情况

我院共承担理论或理实一体课程244门次,其中241门次教学基本材料完备;3门次为本学期新开课程,教案正在完善中。

3.教师问卷调查统计结果

我院理论和理实一体任课教师共84人,每位教师限做1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78份,数据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调查问卷反馈情况如下:2/3的同头课实现了课程组共建共享,1/3的同头课各自建课,如图1;教师对网络平台接受度教高,85.9%教师认为平台操作较为简便,如图2;所用平台基本能满足按照课表时段上课,少部分不能满足的主要原因是网络卡顿,如图3;大部分平台考勤都较为方便,按时到课率达在90%以上,迟到或未到课同学大部分因为网络卡顿问题,如图4、图5、图6;85.9%教师认为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少部分老师认为网络卡顿及学生自律性不高造成学习积极性不高,如图7;90%以上教师认为网络教学和面授教学各有千秋、相得益彰,可相互配合使用,只有极少数教师不建议采用网络教学方式,如图8。

4. 教师教学周报表统计结果

任课教师主要使用超星学习通、云班课、钉钉、微信、中国大学MOOC等以及多平台共用;授课形式以线上自主+多形式互动、直播+研讨、慕课+录播为主,个别课程使用自主学习+多形式互动、网络课堂等;90%课程按照课表执行;除个别课程进度比授课慢和个别讨论型实验课提前外,93%的课程进度与授课计划一致。任课教师所采用的授课平台、所使用的授课形式统计、授课时间、授课进度结果分别如图9、图10、图11、图12所示。

5.学生问卷调查统计结果

本学期有课班级总人数为2387,每位同学限做1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2241份,参与率93.9%,数据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本学期有92.5%都开展了网络课程,其余未开展课程中只有个别为本院承担课程,如图13;93%的同学认为网络教学录像、录音及其他材料中重难点比较清楚,如图14;大部分同学对网络教学是接受的,认为网络教学和面授结合效果更好,如图15和图16;大部分同学希望老师采用的教学方式主要有推荐优质课程资源+学习辅导、视频或音频直播,如图17;直播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网速卡顿,如图18。

6.超星网络教学后台数据统计

截止到2月27日,我院52教师在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建课上课,占承担理论课程教师的67.9%,总访问量达到551040人次,其中学习访问量534912人次,任务点完成数133746个,其中视频任务点完成数76380个,学生观看视频总时长1042112分钟,章节测验完成数41363个,作业完成数13171题,讨论总数4859人次等,以上数据说明教学运行状况良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医药学院工作简报(第9期)----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
下一条:转变理念 创新实践 百花齐放-动物医药学院开展网络教学纪实2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