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科研平台建设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科研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科研平台建设>>正文
河南省家禽疾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2019-06-19 09:47  
[文章下载] [字号: ]

工程中心名称:河南省家禽疾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批准组建时间:2018年12月;研究方向:家禽重要病原微生物研究、禽病诊断与检测净化研究和禽病防控产品创制等3个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家禽重要疫病病原微生物研究,通过解析病原对宿主的分子致病与免疫机理,分析其与靶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病毒感染对家禽机体免疫功能影响的分子机制,从而揭示和弄清病原的致病与免疫机理;家禽重要疫病流行病学和预测预警研究,研究家禽重要疫病病原的生态分布、流行病学与遗传变异规律,阐明不同亚型或基因型病原的相关性、传播途径、传播能力,建立病原库、基因序列资源库和预测预警平台。禽病诊断与检测净化研究,重点开展家禽重要传染病的快速分子诊断方法研究、霉菌毒素生物芯片检测技术研究,临床诊断和实验室诊断方法研究、病原检测与疫病净化方法研究。禽病防控产品创制,重点开发基因工程疫苗、微生态制剂、发酵中药制剂、功能性添加剂和生物解霉剂等。该中心依托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联合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中盛动物药业等多家企业,通过募集资金或直接投资建设,扩大试验场地和中试基地,构建研发平台。利用科研项目资金前期进行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申请购置设备资金70多万元,加强实验室建设。团队成员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在禽病研究与技术推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具备强劲的研发实力。团队近年来主持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河南省重大专项1项、河南省其他各类科技项目共20余项。近年来,该团队相关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教育厅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结项)1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在研项目12项。近五年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著作16部。近三年获得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支持经费约700余万元。“预防兽医学”为学校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学科每年建设经费300万元。深厚的科研积淀为本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和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河南春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畜禽生物安全检测实验室,并为实验室捐献价值2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用于家禽疫病监测与诊断。禽病防控技术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共2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36.36%),副高级职称7人(31.82%),博士学历10人(45.45%),省级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骨干教师3人,2017年“河南省家禽健康养殖关键技术创新型科技团队”,2017、2018年引进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进教师,任晓丽、张爱国博士等加入研究团队,形成以学科领军教授或专业带头人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科技团队。

河南省家禽疾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规划

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本中心针对家禽重要疫病流行病学、病原微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病原致病与免疫机理、细菌耐药性与耐药机制,禽病诊断和疫病检测净化,禽病防控产品创制及综合防控技术等共性、重大关键性、基础性问题,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运行管理,联合攻关,优势互补,系统研究,将该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我省禽病综合防控体系研发中心、新技术新产品孵化中心、家禽重要疫病防控技术平台和成果转化集成创新平台,禽行业科研人才的培养基地,使我省禽病研究水平和家禽疫病综合防控能力居于全国领先水平,保障我省养禽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近期目标

1.科研开发目标

创建一个省级家禽疾病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平台,建立家禽病原微生物研究中心。重点开展家禽重要疾病病原微生物(沙门氏菌病、支原体、腺病毒等)研究,研究其病原特征、发病规律、致病机制、防控措施等,同时建立我省家禽群发性疾病病原库。建立禽病诊断与检测净化研发中心。重点开展家禽重要传染病的快速分子诊断方法研究、霉菌毒素生物芯片检测技术研究,临床诊断和实验室诊断方法研究、病原检测与疫病净化方法研究。建立禽病防控产品创制中心。重点开发基因工程疫苗、微生态制剂、发酵中药制剂、功能性添加剂和生物解霉剂等禽病防控产品。

2.人才培养目标

建立人才分级培养体系,构建合理人才梯队。重点培养研究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形成老、中、青相结合,高、中、低相搭配的研究团队。在现有研究人员基础上,五年后中心研发队伍增加博士3-5人,正副教授2-3人,增加专业硕士导师2-3名,使博士以上学历达60%以上,副高级职称以上达75%以上,进一步优化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团队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提升整体学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打造一支具有较高研发水平的科技创新型技术团队。开展专业技术、先进技术等培训,提高养禽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3.交流与合作目标

加强与原有合作单位产学研合作,进一步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洛阳普莱柯国家兽药工程中心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在项目研究、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共育等方面,探索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加强科技交流与学习,保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员每年进行国内科技交流和考察学习活动不少于2次,每年至少派1位科研骨干到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和学习,紧跟兽医科技发展前沿,不断开拓学术视野、创新研究思路、提高研究能力。

4.科研条件平台建设目标

建成管理规范、设备先进、技术一流、共享开放的国内先进、省内领先家禽病原微生物研究平台、禽病诊断与检测净化平台、禽病防控产品创制平台。能够开展家禽重要疫病流行病学、病原微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病原致病与免疫机理、细菌耐药性与耐药机制,禽病诊断和疫病检测净化,禽病防控产品创制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在研发过程中所需的硬件设备,包括各种仪器、设备和试剂等,技术研究中心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以上,相关设备仪器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5.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标

经济效益: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是研究禽病控制与家禽安全生产的技术研究,为域内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为企业健康稳定生产提供支持,使其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高。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成和各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可为家禽养殖行业提供高水平专业化服务和重大疾病防控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使各类禽病发生率降低70%以上。在研究过程中通过申请相应的技术专利与技术转让可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5年内,取得成果3-5项,实现经济效益5000万以上。

社会效益:通过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贡献,可为禽病综合防控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提高家禽养殖业的生物安全性,减少抗生素使用,降低药物残留,保护生态环境,提高食品的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的健康,同时,为家禽养殖行业培养科技人才和技术人才,为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远期目标

通过技术研究和中心建设,建成管理规范、设备先进、技术一流、共享开放的国内先进、省内领先家禽病原微生物研究中心、禽病诊断与检测净化中心、禽病防控产品创制中心。将该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我省禽病综合防控体系研发中心、新技术新产品孵化中心、家禽重要疫病防控技术平台和成果转化集成创新平台,养禽行业科研人才的培养基地,使我省禽病研究水平和家禽疫病综合防控能力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任务

(一)计划要开展的研发项目

家禽重要疫病病原微生物研究。通过解析病原对宿主的分子致病与免疫机理,分析其与靶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病毒感染对家禽机体免疫功能影响的分子机制,从而揭示和弄清病原的致病与免疫机理。家禽重要疫病流行病学和预测预警研究。研究家禽重要疫病病原的生态分布、流行病学与遗传变异规律,阐明不同亚型或基因型病原的相关性、传播途径、传播能力。建立病原库、基因序列资源库和预测预警平台。禽病诊断与检测净化研究。重点开展家禽重要传染病的快速分子诊断方法研究、霉菌毒素生物芯片检测技术研究,临床诊断和实验室诊断方法研究、病原检测与疫病净化方法研究。禽病防控产品创制。重点开发基因工程疫苗、微生态制剂、发酵中药制剂、功能性添加剂和生物解霉剂等。

(二)科研成果转化及转让取得的效益

根据行业的巨大技术需求和目前上述研究项目研究成功后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的研究成果,在养禽企业进行成果转化,5年内,预期相关专利、科技成果推广及技术产品的转让效益,可达5000万元以上。

(三)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内扶和外引措施,建成结构合理、规模适度、勇于创新、善于合作、求真务实、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团队。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建设初期,采用依托单位内部优化组合,组建科研团队,同时引进新进博士,采取导师制、加强成员的培养,不断充实研究人员队伍、激发创新活力,多措并举,通过3-5年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研究能力强、实践技能突出,既具有解决实际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的能力,又具备技术研发推广和对外合作交流的能力的技术团队。

(四)交流与合作

加强产学研合作,探索创新合作机制,深化合作内容;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互相访学、进修和交流;每年由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组织开展由省内外高校、合作单位、科研机构、养殖企业技术人员参加的兽医科技发展研讨会;并采取灵活机制,积极吸引企业经费投入,进行横向联合研究。

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体设计和结构布局

(一)中心的运行机制

1.组织建设(工程技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等)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管理委员会由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中心发展规划、计划的审定,监督、检查和审议财务预决算及其收益方案,协调中心与依托单位、实验室建设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合作单位之间的关系,聘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工程技术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组建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设立工程技术中心办公室,处理日常管理事务。

(1)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办公室:负责中心管理制度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协助中心主任做好研发工作的申报、论证、签约、任务分配等工作;负责研发项目的计划、监督管理工作;负责中心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负责各类文件、图样、技术资料等的保管、登记和归档工作;负责科研成果的评审、申报工作,负责组织中心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负责中心文件的收发,公章的使用管理;负责中心的日常行政工作。各分机构负责提出该领域研发项目建议,年度计划及长期规划;负责起草该领域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承担该领域研发项目的研究、试验、技术攻关和工程化。

(2)技术委员会: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是技术咨询和指导机构,其成员由我校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担任。技术委员会的职责是负责审议中心的发展战略、研究开发计划,评价工程设计试验方案,提供经济咨询和市场信息,审议中心的年度工作等。

(3)技术研发平台:根据行业发展和中心人员实际承担的各类科研课题,对应用前景比较好的项目,中心将根据互惠互利的经济杠杆作用,吸纳科技人员进入研发平台,促进技术研发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对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中心将依据发展情况提出研究课题进行攻关,为产品的开发提供技术支撑。技术研发平台的成果一方面提供给中心的成果转化平台,为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后续开发提供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技术研究平台的成果还可为行业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4)成果转化平台:平台主要对技术研发平台提供的成果进行产品性开发和技术推广,成为沟通中心与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合作的桥梁;保证中心研发成果相关技术的稳定性和产品质量的可靠性,为成果接产企业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5)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财务开支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实验室设立专职副主任2名,协助主任开展工作,分管研究方向(平台)事物。实行主任负责的课题制管理,课题负责人由主任根据需要聘任,课题组成员由课题负责人聘任。中心主任应是本领域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中心主任应是高等学校聘任的全职教学科研人员,每届任期5年,一般连任不超过2届。实行主任负责制前提下的民主集中制,凡属中心内重大事务,应提交办公室会议讨论决定。

2.研发机制

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结合当前禽病防控技术难题和产品开发的需要,在依托单位内部,整合技术资源,构建研发主体。实行项目管理合同制,依据中心的发展和研究项目内容,聘任项目组长,由项目组长组织编制项目的成本预算、资金需求计划、项目实施计划、小组成员的构成,经中心主任审批后执行。

3.财务运作机制(中心与依托单位实行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

经济运行模式的方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行公司化运作,分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依托运行阶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和建成初期,将依托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运行,投资主要来自依托单位,在依托单位单列资金账户,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中心通过承担地方政府及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开发任务;通过技术成果的转让和技术咨询服务取得技术性的收入;通过与企业联营生产获得经济效益的分成。在组建期间,不进行收益分配,建成验收后的收益,依托单位将提取少量管理费用,将取得的经济收益主要用于技术开发再投入和改善自身设备和经济状况,以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

第二阶段:独立运行阶段。当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并逐步围绕“科研—开发—技术产品—市场”走向良性循环时,将进行改制,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股份制改造,形成由依托单位、相关企业、职工个人等投资主体的混合所有制机构。改制后,本中心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独立开展各项经济业务活动,使之真正走上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负盈亏的发展道路。

4.管理制度(人才、奖励、财务等)

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下设中心办公室,建立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如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员聘用与考核奖惩制度、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实验室使用与管理制度、技术创新与技术转让制度等。实行聘任制,中心享有用人自主权。人员采取流动、竞争机制,加强考核,有进有出,始终保持精干高效的队伍。产权激励机制:对于本中心的技术创新成果,鼓励其积极申报专利,并依法保障技术创新人员的收益权,以增强研究、开发技术创新的动力。对于给本中心带来显著效益的技术成果,按照国家相关奖励政策执行。股权激励机制:当本中心正常运行后,鼓励技术研究、开发人员投资入股,充当中心的运营资本和研究投入。入股者可根据中心的收益情况分取红利,提高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报酬激励机制:本中心固定人员报酬分职务工资和效益工资两部分,在筹备阶段,以职务工资为主,在本中心建成后,将逐步过渡到以效益工资为主,将固定人员的报酬与本重点实验室的运营效益挂钩,激发起持续的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

(二)机构设置(机构框图)

(三)人员配备情况

1: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员配置情况

序号

姓名

年龄

学历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1

靳双星

48

硕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

曹素芳

45

博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3

徐耀辉

46

博士

副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4

张桂枝

48

硕士

副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5

任晓丽

32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6

黄炎坤

56

硕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7

张爱国

33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8

石冬梅

55

学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9

皇甫和平

39

博士

副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0

韩占兵

47

硕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1

乔宏兴

40

硕士

副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2

席磊

47

博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3

李红飞

35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4

向瑞平

55

博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5

陈益

39

硕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6

吴玉臣

39

硕士

副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7

李新正

55

学士

高级实验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8

杨建平

55

学士

高级畜牧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9

姬向波

40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

沈永恕

56

硕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1

张磊

39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2

姬星宇

35

本科

兽医师

河南中盛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郑州市兽医生物制品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下一条:郑州市禽病诊断与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