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求真务实,强化组织,共克时艰——动物医药学院开展网络教学纪实1
2020-02-23 17:31  
[文章下载] [字号: ]

在刚刚过去的令人难忘的二十天时间内,动物医药学院全体师生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2020(1)号】和教务处《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远程在线教学的通知》的要求,科学研判了延期开学期间的各种因素,积极组织了全面的排查摸底,于1月31日下午召开视频电话会议,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师生共识,突出四个注重,同心共克时艰”的总体要求,制定并发布了《动物医药学院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拉开了网络在线教学的序幕,现正紧张而有序开展着。

一、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安排

1月31日下午,在接到教务处《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远程在线教学的通知》后,动物医药学院及时作出响应,召开领导班子视频电话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师生共识,突出四个注重,同心共克时艰”的总体要求,制定并发布了《动物医药学院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以副书记副院长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立了课程建设、学生联络和教学督导3个工作组,明确时域、范围、分工和要求。并在正式开展网络教学的2月9日,再次召开视频电话会议,发布补充通知,进一步提出实施细节要求,对开展网络教学标准和方式、学生组织形式、网络教学时间和进度、毕业论文工作以及学生实习进行了统筹安排。

图1.开展网络教学实施方案

图2.再次发布补充通知

二、全面调查摸排,务必求真务实,务求时效实效,分层分类实施

在实施网络教学前,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对全部教师进行了调研摸底,在明确开展网络教学的现有条件和基础上,制定了分类分层实施网络教学具体举措。一是充分利用我院已有优质资源开展网络教学。2018年我院立项建成省级8门和校级2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充分发挥优质课程资源作用,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资源,引领我院网络教学开展。二是优先利用超星(学习通)建设课程资源同时采用雨课堂、蓝墨云班课等平台不拘一格开展网络教学。各教研室(课程组)发挥团队作战的精神,老教师遴选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资源,年轻教师协助做好网络教学技术支持等,老教师主讲年轻教师答疑辅导等多种途径开展网络教学。三是对老教师承担、地处偏远山村、没有同头课的特殊课程,采用青年教师帮扶建课开展网络教学。经过前期摸底调查,我院两位55岁以上老教师克服信息网络困难,在年轻教师支持下,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交流平台,与班级学生积极联系,指导学生利用各大平台资源开展自学,做好沟通辅导、答疑、布置作业等工作。

图3.全体任课教师调研摸底

图4.分层分类开展网络教学

三、注重全面覆盖,加强沟通交流,坚持紧张有序,做到统筹兼顾

经过前期周密安排部署和教师学生问卷调查以及教研室、班委一周的双线反馈,我院网络教学工作目前正有序开展。一是基本实现教师和学生参与的全覆盖。目前我院本学期84位教师承担的244门次理论和理实一体课实现了网络教学的全面开展,除了因寒假打工不能返程需要继续全天打工者、因流量不够或偏远网络信号不好等不能参加学习16人外,我院除毕业班752名外的2474名学生全部参与了网络学习,基本实现了网络教学的全覆盖。二是形式多样百花齐放有序开展。本学期75%的课程建设了自己的网络教学资源,且50%的课程通过超星教学平台实施,42%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教学,84%课程能严格按照课表编排时间进行,86%教师认为现有平台开展课程资源建设、使用和管理简便易行。三是注重实效,师生总体满意度较高。95%学生能按时参与网络教学,86%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师生对网络教学满意度达到70%,且普遍认识到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各有特色,相得益彰。四是统筹兼顾其他教学工作。其一是要求各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学习手册》,理解把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和内涵;其二是统筹推进教学基本档案、考试试卷、毕业论文等各项工作。特别是2019届论文修订和2020届论文指导工作。其三是关于实践教学安排,按要求及时发布暂停校外实习安排等通知,全面摸查学生实习情况,做到不漏一人。目前除寒假一直在实习岗位的本专科共计26人在实习岗位外,其余726名学生全部在家静候。同时对在岗实习学生,实施了明确指导教师和班主任职责,实施“日报告制度”

图5.过程管理之教师问卷调查

图6.过程管理之学生问卷调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转变理念 创新实践 百花齐放-动物医药学院开展网络教学纪实2
下一条: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之陈梦镝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