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动物医药学院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09-28 10:05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推进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做到安全工作的“入脑入心”,保障实验室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关于开展第二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验室安全工作,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成立院实验室安全活动月工作组

组 长:刘永录 宋予震

组 员:汤法银 李利红 吴玉臣 李向辉 付文凯

程茂高 刘玲玲

工作组负责实验室安全活动工作方案的制定,各项活动负责人负责具体活动组织实施和检查总结。

三、活动主题

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养成实验室安全习惯,提高实验室安全处置能力,筑牢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

四、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8日-2022年10月14日。

五、活动主题内容

1.实验室安全再检查再整改

由院领导及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牵头,以安全规范为标准,目的在于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全院各级各类实验室,尤其是各学生科研创新平台,应开展自查自纠,并接受学院检查整改。对本次排查出来安全隐患问题,学院将下达告知书并给予通报;相关实验室应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并按照问题类型实施立即整改、限期整改或暂停关闭等相应处理。截止时间:2022年10月10日。

负责人:李向辉 程茂高

2.实验室安全宣传视频制作与展示

通过演示、动画、漫画、PPT课件等素材制作实验室安全宣传视频,在善知楼C座大厅进行视频展示宣传,强化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的意识,提高应对常见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截止时间:2022年10月10日。

负责人:程茂高 刘玲玲

3.讲活用好《实验室安全基础》课

结合我院实验室安全实际需要,开设“实验室安全理论与法规”、“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与消防”、“实验室化学品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与急救”五个专题讲座,对我院全体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并进行消防器材使用与逃生、常用包扎技术、心肺复苏技术、危化品应急处置等实践演练,以提高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处置安全事故的能力。截止时间:根据课程进度要求进行。

负责人:程茂高 刘玲玲

4.实验室安全准入考核

为保障实验室安全教育效果,切实提高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根据我院实验室特点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考核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参加考核的学生包括2022级全体学生、全体学生实验助理和学生科研助理。同时从2022级学生中选拔8名优秀者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大赛”。截止时间:2022年9月30日。

负责人:李向辉 付文凯

六、活动要求

1.全体教师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认识当前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肩负的责任,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育人环境。

2.各实验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坚持做到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安全教育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

3.各学生班要加大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宣传,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参与面,使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能够持续开展。

本次活动结束以后,我院将坚持实验室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的方针,继续深入细致、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活动,不断完善和巩固实验室相关安全制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防患未然”的防范意识,为师生营造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

动物医药学院

2022年9月18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第8届三级观摩课海报(五)
下一条:第8届三级观摩课海报(四)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