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科研平台建设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科研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科研平台建设>>正文
郑州市益生菌发酵中药重点实验室
2019-06-19 09:55  
[文章下载] [字号: ]

郑州市益生菌发酵中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16年9月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局批准组建,是河南省第一家研究发酵中药特色专业的重点实验室。

一、研究方向和内容

实验室研究方向为益生菌生物转化中药机制及应用研究。主要内容包括:益生菌发酵中药互作机理研究,为筛选中药和益生菌提供理论基础;益生菌发酵中药对动物肠道微生物的影响,研究发酵中药对肠道健康的保护作用机制;益生菌发酵中药转录组学研究;益生菌发酵中药多维评价体系的研究,评价益生菌发酵中药对动物生产性能、消化吸收、肠道黏膜等促进作用机制。

二、研究工作基础及水平

实验室经过近几年的攻关研究,在枯草芽孢杆菌和乳酸菌发酵黄芪互作作用、乳酸菌发酵黄芪对肉鸡和蛋鸡肠道微生物的影响和益生菌发酵中药多维评价体系的建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获批省级相关科研项目10项,编著图书6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通过实验室的组建,极大的加快了益生菌生物转化中药的理论体系建设和发酵中药工艺技术体系完善、促进了发酵中药新产品的转化,同时,也积极推动了益生菌生物转化中药学科和动保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国内益生菌发酵中药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三、科研队伍及条件

实验室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乔宏兴同志带领一批中青年科研骨干组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博士4人。团队具有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经验,成员专业涉及微生物、生物技术、发酵工程、预防兽医和基础兽医等多个领域,保证了实验室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实验室占地120平方,具备开展本专业领域研究的相关仪器设备,并实行以统一管理、公共使用、对外开放、资源共享为原则的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仪器设备优势,在完成本实验室研究任务的情况下,提高了仪器设备的利用效率。

四、开放合作和运行管理

实验室秉承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理念,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深入合作,以基础研究为基石,开发一批原创性成果进行科技转化,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创新技术服务体系,从而促进研究成果“无缝转化”渠道的建立,带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实验室已与香港大学、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河南欧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亿万中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和推广成果。

实验室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实行“管理规范、运行高效、服务尽责、保障有力”的运行管理方针,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条件保障和技术支持工作满足科研工作和开放服务的需求,确保实验室运行有序、环境优良、规范达标。在人事管理方面,实验室实行全员聘任制,坚持竞争、择优、流动的用人机制。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公共使用、对外开放、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仪器设备优势,提高利用率。

郑州市益生菌发酵中药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

一、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总体目标

为畜禽业健康养殖提供成熟配套的益生菌发酵中药生产技术:包括发酵中药理论体系的建立、发酵工艺的完善、产品的安全性检测和推广应用,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转化的中间环节,缩短成果转化周期,提高现有科技成果的成熟性和产业化水平。将益生菌发酵中药工程实验室建成行业新技术、新产品及微生物发酵中药体系的研发中心;行业科技成果集成和转化的孵化器;行业知名的科研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

(二)近期发展目标

1.科研开发目标

科研研究凝练出以下几个研究方向:研究益生菌发酵中药互作机理;研究微生物发酵中药宏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代谢组学技术;研究益生菌发酵中药标准生产规范、工艺流程、应用评价标准;研制益生菌发酵中药新型中药制剂;研究并推广益生菌发酵黄芪、益生菌发酵芪贞增免颗粒、益生菌发酵扶正解毒散等发酵中药制剂;研究建立益生菌发酵中药多维评价体系。承担省级科研项目5项以上。申请发明专利5项以上,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项以上。发表论文30篇以上,其中SCI、EI收录5篇。获奖2项以上。开发新产品5种以上,建立企业联合开发研究中心3个以上。到校科研经费100万元,培养研究生5名,职称晋升5名。

2.人才培养目标

建立高水平的益生菌发酵中药研发队伍,在现有研究人员基础上,三年后实验室研发队伍增加博士2人,正副教授2人,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研发人员占30%以上,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能力。

3.科研条件平台建设目标

建成具备进行益生菌发酵中药技术研究与开发、微生物发酵中药多维理论评价体系、益生菌发酵中药生产工艺规范流程、安全生产与检测技术、应用效果评价体系。实验室研究面积达到300平方米,相关设备仪器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建成国内一流的专业、特色、优势专业实验室。

4.社会效益目标

通过进行益生菌发酵中药技术开发和产品制剂分析及检测技术研究,制订发酵中药在畜禽上的应用标准,以提高畜禽抗病力、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提高生产性能、减少发病率和死亡率,建立发酵中药生产体系并予以实施推广,将明显提高我省及全国畜禽养殖业的整体水平,提高畜产品品质,改善肉蛋奶质量,促进我省畜禽业健康稳步发展。

(三)远期发展目标

远期目标建成益生菌发酵中药研究基地、理论体系建设、发酵生产工艺流程标准化操作、益生菌发酵中药技术推广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进行益生菌发酵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快速、高效发展。

采用依托单位内部优化组合,积极吸纳高层次人才加入实验室,同时招收新毕业的博士和硕士,通过2~3年的实际生产和技术开发锻炼,建立一支学科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有实际生产和针对性开发的过硬技术队伍。这支队伍有解决实际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的能力,具备技术推广和对外合作交流的能力,能够承担和完成地方政府重点相关科技项目的实力。

(四)主要功能与任务

1.突破益生菌液体和固体生物转化中药技术,提升中药

常用的中药炮制方式主要是煎、煮、有机溶剂提取等,不能完全充分利用中药药性,在提取过程中,中药的一些药性活性成分被破坏,益生菌发酵中药,以温和的方式进行发酵,可有效保证中药的活性,同时促进有益菌的繁殖和产生一些次级代谢产物。

2.突破益生菌生物转化中药的互作机理,促进发酵中药理论体系形成

益生菌生物转化中药具有互作作用,但其机制目前并不清楚,通过研究其互作,阐明中药的哪些活性成分促进益生菌的繁殖,益生菌的哪些基因有利于中药的发酵,解释哪些中药可以进行发酵,哪些益生菌能发酵中药,通过研究促进发酵中药理论体系形成。

3.促进发酵中药二级学科的建立,促进交叉学科发展

益生菌生物转化中药是多学科交叉技术,涉及预防兽医学、益生菌发酵、中药学、动物免疫营养学等多学科交叉,通过集合交叉创新研究,通过产生一批原创性成果和理论体系,从而促进二级学科的发展和完善。

4.促进畜牧行业发展,带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由于畜牧业抗生素滥用、环境污染等问题,畜牧业正处在变革之中,行业的转变和发展较快,而学科的发展较慢,通过益生菌生物转化中药,开发一批原创性成果进行科技转化服务于畜牧业,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创新技术服务体系,从而促进研究成果“无缝转化”渠道的建立,带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总体设计和布局

根据国家农业部关于促进兽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目前畜禽业抗生素滥用、抗生素残留、对食品安全影响的重大关键性、基础性问题,利用依托单位人员和研发技术等优势,本实验室进行系统研究研发益生菌发酵中药。

益生菌发酵中药重点实验室是提高中药现代化,突破传统中药炮制方式,强化微生物有益菌对中药的生物转化作用,是围绕我国畜牧业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利用益生菌生物转化中药开发一批具有能够替代抗生素的发酵中药,减少抗生素在畜牧业上的应用,加强动物预防保健,促进食品安全。通过组建实验室建立行业内一流的科研队伍,突破一批关键性共性技术,提高发酵中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微生物生物转化中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下一条:郑州市动物肠道健康与疾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