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科研平台建设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科研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科研平台建设>>正文
河南省动物肠道疫病防控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9-06-19 09:56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省动物肠道疫病防控国际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和美国普威米公司联合申报,于2018年12月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组建。

一、研究方向和内容

实验室研究方向为动物肠道健康和疫病防控。主要内容包括:围绕动物肠道健康和疾病防控等重大科技问题,提供解决肠道疾病的关键技术措施;研究经济动物肠道菌群,明晰肠道菌群谱;探索动物肠道菌群与疾病关系,确定靶标物;开发新型制剂,维持肠道菌群平衡,促进动物肠道健康。

二、研究工作基础及水平

实验室依托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益生菌发酵中药科技创新团队组建,科研团队致力于益生菌发酵中药的研究,通过促进动物肠道菌群平衡、提高机体免疫力,保障动物健康。合作单位Provimi North America, Inc.是一家专业从事畜禽疾病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新技术生物公司,形成了以分子诊断和免疫诊断产品为主、微生物检测产品特色发展的格局,产品品种齐全,能够为畜禽疾病临床诊断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团队在经过近几年的攻关研究,在经济动物肠道疾病控制制剂开发、益生菌发酵黄芪互作作用、乳酸菌发酵黄芪对肉鸡和蛋鸡肠道微生物的影响和微生物发酵中药多维评价体系的建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获批省级相关科研项目10项,编著图书6部,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通过实验室的组建,在动物肠道健康和疾病防控方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极大的加快了益生菌生物转化中药的理论体系建设和制剂工艺技术体系完善、促进了新产品的转化,在保障动物肠道健康制剂研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三、科研队伍及条件

实验室由国家级教学名师、二级教授边传周同志与普威米公司戴尔博士牵头组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博士14人。团队具有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经验,成员专业涉及微生物、生物技术、发酵工程、预防兽医和基础兽医等多个领域,保证了实验室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实验室占地200平方,具备开展本专业领域研究的相关仪器设备,并实行以统一管理、公共使用、对外开放、资源共享为原则的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仪器设备优势,在完成本实验室研究任务的情况下,提高了仪器设备的利用效率。

四、开放合作和运行管理

实验室秉承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理念,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深入合作,以基础研究为基石,开发一批原创性成果进行科技转化,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创新技术服务体系,从而促进研究成果“无缝转化”渠道的建立,带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实验室已与美国普威米公司、香港大学、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河南欧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亿万中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和推广成果。

实验室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实行“管理规范、运行高效、服务尽责、保障有力”的运行管理方针,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条件保障和技术支持工作满足科研工作和开放服务的需求,确保实验室运行有序、环境优良、规范达标。在人事管理方面,实验室实行全员聘任制,坚持竞争、择优、流动的用人机制。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公共使用、对外开放、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仪器设备优势,提高利用率。

河南省动物肠道疫病防控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规划

一、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总体目标

为畜禽业健康养殖提供成熟配套的疫病防控技术:包括动物疫病的快速诊断技术、动物肠道菌群平衡监控技术、发酵中药理论体系的建立、发酵工艺的完善、产品的安全性检测和推广应用,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转化的中间环节,缩短成果转化周期,提高现有科技成果的成熟性和产业化水平。

(二)近期发展目标

2019年:成立筹建国合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整合优化校内实验室和设备资源;成立技术领导小组,融合校内人力资源;开展国际交流活动,规划实验室功能和定位。

2020年:进行国合实验室的建设,加快仪器设备的购置,针对行业需求形势,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申报国家、省级、市级科研项目。实验室重点在动物疫病检测、微生物生物转化中药理论体系、工艺优化、检测分析、防控动物疫病体系和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全面研究。根据行业和企业技术需要,适度开展横向合作项目。

2021年:国合实验室建设初具规模,实验室将紧紧围绕畜禽健康养殖技术为核心,开展畜禽疫病分子生物诊断、动物肠道微生态菌群监控技术、益生菌发酵中药技术集成与技术推广,形成配套的动物疫病生物防控体系。加强动物疫病生物防控技术的推广与培训,服务于河南及周边省份畜牧业。

(三)远期发展目标

远期目标建成动物肠道健康与疾病防控研究基地、理论体系建设、检测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基地,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快速、高效发展。采用依托单位内部优化组合,积极吸纳高层次人才加入实验室,同时招收新毕业的博士和硕士,通过2~3年的实际生产和技术开发锻炼,建立一支学科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有实际生产和针对性开发的过硬技术队伍。这支队伍有解决实际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的能力,具备技术推广和对外合作交流的能力,能够承担和完成地方政府重点相关科技项目的实力。

(四)主要功能与任务

实验室建成后,主要功能表现在动物疫病的快速诊断、动物肠道菌群平衡研究以及生物中药防控动物疫病研究体系。布局主要从研究动物疫病检测监控指标,建立快速诊断方法;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监测动物肠道微生物菌群;开展生物中药研究基地建设、生物中药防控动物疫病理论体系建设、发酵生产工艺流程标准化操作、生物中药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规划,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快速、高效发展。

二、总体设计和布局

紧紧围绕国家畜牧业发展规划政策,以现代生物技术和微生物生物转化中药技术为支撑,大力发展生物中药用于动物疫病防控,为畜禽养殖保驾护航,减少化药和抗生素的使用,从而减少动物产品的药物残留,减少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将河南省动物疫病生物防控国际联合实验室建成行业新技术、新产品及生物中药体系的研发中心;行业科技成果集成和转化的孵化器;行业知名的科研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省益生菌生物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下一条:微生物生物转化中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