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科研平台建设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科研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科研平台建设>>正文
河南省猪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06-19 09:57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省猪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5年底由河南省科技厅正式获批立项建设,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海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依托,并整合了校内优势学科,即兽医学、畜牧学、药物学及生物工程学等的相关研究力量建设而成。

一、主要研究内容

依据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针对学科相关重大科技问题,中心本着“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师生”的宗旨,以猪病防控技术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先进的养猪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深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进行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技术辐射和开放服务。

二、科研队伍状及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

本着机构精简高效的原则,“中心”在人员组成上采取了3种不同形式:一是诚聘一批国内著名专家担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委员会成员,对中心的发展和科研方向把关。二是选用一批专职的研发队伍,专职从事研究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大量聘用兼职研究人员,并采用灵活的管理机制来激发研究队伍的积极主动性。目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猪病研究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队伍。

三、已具备的科研条件

中心现有生物芯片操作系统、荧光定量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荧光显微镜、纯水净化系统、凝胶成像系统、全自动酶标仪、微量核酸测定仪、电转化仪、蛋白电泳仪、梯度PCR仪、超低温冰箱、生物安全柜、二氧化碳培养箱等先进的仪器设备,总价值900多万元。同时在依托单位之一的海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拥有37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中试用房。

四、开放合作与运行管理

中心以猪临床生产为导向,以实验研究为技术支撑,积极承担国家和省内相关项目并开展校企合作。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教育厅等18项重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发明专利10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获郑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二等奖1项。中心与省内外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关系,已向企业转化了多项产品。中心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农业生产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工程中心主任负责对团队进行管理,另设副主任3名,协助主任管理某方面工作。依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工程中心研发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事管理等制度,对团队进行管理。下设中心办公室(学校正科级),办公室主任1名,主要是处理日常行政事务,负责各类项目的管理。办公室负责中心的日常行政工作。实行项目管理合同制,依据中心的发展和项目内容聘任项目组长,由项目组长组织编制项目的成本预算、资金需求计划、项目实施计划、小组成员的构成,经中心审批后执行。

河南猪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规划

一、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总体目标

建设的总体目标:拟将猪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及先进质量管理体系的研发中心;行业科技成果集成和转化的孵化器;行业国内外知名的科研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行业信息服务中心和行业科技创新加速器;行业先进资料和完整数据咨询中心。

(二)近期发展目标

1.科研开发目标

三年内开发4~7种新产品,通过中试后投入企业,使新产品在企业年新增利润达20%以上,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开展与洛阳莱普生有限公司、中科基因有限公司的科研合作,共建共享科研平台。承担省级科研项目5项以上。申请发明专利5项以上,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项以上。发表论文30篇以上,其中SCI、EI收录5篇以上。获奖2项以上。共建企业联合开发研究中心3个以上。到校科研经费150万元;培养研究生3名,职称晋升3名。

2.人才培养目标

建立高水平的猪病研发队伍,在现有研究人员基础上,三年后中心研发队伍增加博士4人,硕士8人,正副教授6人,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研发人员占40%以上,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及新工艺的能力。

3.科研条件平台建设目标

新增投资1200万元,其中400万元用于现有实验室设备的购置和中试车间设备的改造,400万元用于场地投入,研发投入300万元,运行费用投入100万元。改进动物药品生产线、引进新型疫苗中试生产线。研究技术水平整体达国内先进,部分达国内领先。

4.社会效益目标

“猪病工程技术中心”是公益性和研究性相结合的科研开发实体;促进养猪业生产绿色化,满足消费者对安全、优质、健康、绿色的猪肉产品的需要,增强我国猪病防控技术及猪肉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服务新农村建设和农牧业产业化提供技术、信息和知识;促进动物医学学科人才培养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我省动物医学学科整体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建立起集培训、专科、本科、研究生教育为一体的人才培训基地,为养猪企业、兽药企业培训各类人才,提高企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三)远期发展目标

远期目标从分子水平了解影响养猪业的重大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寻找其流行规律,建立起猪病预警的方法和措施。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揭示病原的遗传变异机制,为疾病的控制控制提供有力的理论基础。应用纳米荧光技术、荧光定量PCR技术、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免疫捕获PCR技术等建立起猪病的准确、高效、简单的快速诊断技术,为猪病的诊断、防治、净化、环境控制、养猪生产过程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采用依托单位内部优化组合,积极吸纳高层次人才加入实验室,同时招收新毕业的博士,通过2~3年的实际生产和技术开发锻炼,建立一支学科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有实际生产和针对性开发的过硬技术队伍。这支队伍有解决实际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的能力,具备技术推广和对外合作交流的能力,能够承担和完成地方政府重点相关科技项目的实力。

创制新型疫苗制剂、微生态制剂、简单准确的快速诊断试剂、新技术及先进质量管理体系的研发中心;猪病及养猪的科技成果集成和辐射基地;建立行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交流输送中心。

(四)主要功能与任务

1.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战略”,以“发展生态、绿色养猪业,生产营养丰富、安全猪肉产品”为目标,根据国家动物产品科技发展方针,面向动物产品加工国际前沿和全国动物产品发展要求,围绕猪病防控技术等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并进行工程化研究,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装备和新产品。

2.利用我校教育资源优势,建立起集培训、专科、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一体的人才培训基地,为养猪场、兽药企业培训各类人才,提高企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3.实行开放式服务。面向全省养猪户、兽药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养猪场开放,提供猪场设计、环境控制、疾病快速诊断、有效的防治措施、完整的净化措施、合理的免疫程序、饲养管理等服务;接受养猪企业、兽药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委托的合作开展联合攻关工程技术研究,解决养猪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并为其成果推广提供咨询;与养猪场联合攻关,建立无公害猪肉食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推广先进的生态养猪技术。

4.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国内科技合作与交流。在原来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解决产品、生产和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并积极引进国外新技术和新产品,组织国际间的科技交流和考察学习活动。

二、总体设计和布局

依据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针对学科相关重大科技问题,中心本着“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宗旨,以猪病防控技术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先进的养猪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深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进行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技术辐射和开放服务。

突破传统养殖的密集化养殖模式,强化生物安全在养殖行业的决定性作用,围绕我国畜牧业目前存在的重大疫病,利用系统的生物安全措施,结合传统中药加强动物健康保健的优势减少抗生素在畜牧业上的应用,促进食品安全。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动物医学院科研平台一览表
下一条:河南高校生猪疫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