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科研平台建设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科研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科研平台建设>>正文
郑州市兽医生物制品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9-06-19 09:49  
[文章下载] [字号: ]

郑州市兽医生物制品技术重点实验室是2017年由郑州市科技局批准建设。

一、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

本实验室研究方向是研究动物传染病的分子生物学基础、致病及免疫机制、以及预防、诊断或治疗用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制剂。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抗PRRSV发酵中药的研发、PRRSV及脑膜炎伊丽莎白菌致病机理研究、非洲猪瘟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

二、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水平

本实验室经过近一年多的攻关研究,在抗PRRSV发酵中药的研发、PRRSV及脑膜炎伊丽莎白菌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国家级结项1项,省级结项1项、获批省级相关科研项目5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15篇,其中SCI收录3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项。通过组建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加快了动物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及其治疗药物的开发,促进了具有抗病毒作用发酵中药新产品的转化,为动物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及技术保障。

三、科研队伍状况

本实验室的负责人为曹素芳教授,科研队伍由老、中、青博士组成,但以博士青年教师为主要研发骨干力量,既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又有省级教学名师,其中教授(研究员)8人,副教授6人,博士12人,河南省二级教授1人,河南省创新人才工程培养对象1人、河南省杰出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人,河南省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 高校创新人才1人。实验室采取内培与外引结合、研究与实践结合、学历与能力结合的“三结合”途径,采取青年教师导师制、研究绩效考核制等方法加强对实验室研究成员的培养,不断充实研究人员队伍、激发创新活力,多措并举,打造一支学科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梯队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研究能力强、实践能力强的高学历、高职称、高能力的“三强三高”团队,确保各项研究任务的高质量完成。目前,本实验室引进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提升了实验室的科研水平,保证了实验室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已具备的科研条件

目前,实验室占地140平方,建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菌研究室、细胞培养室等。已基本满足科研、社会服务等的需要。完成了细菌学、蛋白质等研究所需要的仪器配置,如超净工作台、恒温培养箱、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天子天平、垂直电泳仪等,所有仪器运行良好。实验室的相关仪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公共使用、对外开放、资源共享为原则的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仪器设备优势,既为科研、教学服务,又为社会服务,充分挖掘实验室的功能,扩大实验室的服务范围和社会影响力。

五、开放合作与运行管理

本实验室坚持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以致病机理研究为基石,以抗病毒药物和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发为重点,研发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促进最新研发成果与企业实现“无缝转化”,保障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目前,实验室已与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上海兽医研究所及河南欧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和推广成果。

本实验室建立了详细的管理制度,组建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企业组成的管理机构,实验室遵从“管理规范、运行高效、服务尽责、保障有力”的管理方针,在实验主任的领导下,完成实验室的日常管理、科研工作、对外项目申报、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开放服务等,保障实验室运行健康有序发展,为实验室升为省级重点实验奠定良好的基础。

郑州市兽医生物制品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

一、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总体目标

组建兽医生物制品技术重点实验室,形成国内先进的兽医生物制品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兽医生物制品技术关键技术集成及其产业化研究,以促进我省兽医生物制品技术相关产业发展壮大和产业升级为目的,以提升兽医生物制品技术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引领兽医生物制品技术产业发展为方向,以推动我省兽医生物制品技术研究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目标,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大力支持为依托,利用产学研联盟,通过开放、创新、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将兽医生物制品技术实验室打造成兽医生物制品技术基础研究应用、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窗口和基地,不断将我省兽医生物制品技术产业发展和创新带上一个新台阶。

(二)近期目标

1.科研开发目标

(1)研发特异性免疫治疗产品,重点攻关治疗性疫苗及治疗性抗体的关键技术、质量控制标准和应用效果评价,研发畜禽多肽偶联疫苗并进行推广。

(2)研发非特异性免疫治疗产品,重点攻关纳米佐剂、细胞因子、干扰素等非特异性免疫治疗技术,质量控制标准和应用效果评价;研发非特异性免疫治疗产品3~5个,并进行推广。

(3)研发动物重大疫病高通量检测技术,重点研发猪瘟病毒、伪狂犬病毒、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圆环病毒2型、猪流行性腹泻病毒及猪流感病毒6种病毒的基因芯片,建立猪6种重大疾病的高通量快速检测技术,并对其敏感性和准确性进行评价。

(4)每年承担省级或市级科技攻关项目1项,申报和获得国家专利2-4项,发表论文5-8篇,开展技术咨询服务,知识成果转让等业务。

2.人才培养目标

团队成员培养目标:以项目为带动,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加强本实验室研究团队建设,建设期内计划引进博士1名、培养博士2-3名、晋升副高级以上职称2-3人,增加专业硕士导师1-2名,使博士以上学历达80%以上,副高级职称以上达80%以上,进一步优化本实验室研发团队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提升整体学术水平和研发能力。

行业人才培养目标:为本省行业、企业提供工程技术人才培训,为将对高科技企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每年为企业培训10~25人左右的专业技术人才,成为研究技术成果和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换的有力保证。

3.交流与合作目标

合作目标:以提升中心科研开发实力为目标,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开展相关的标准制定工作和行业信息服务,促进行业、领域的技术发展。与动物用生物制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南欧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产学研合作,在项目研究、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方向,深化合作内容。

交流目标:加强科技交流与学习,保证实验室每位成员每年进行国内科技交流和考察学习活动不少于2次,每年至少派1位科研骨干到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和学习,紧跟兽医科技发展前沿,不断开拓学术视野、创新研究思路、提高研究能力。每年可接待省内、外科技交流考察团不少于5次,将本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与行业技术人员分享,为提升我国动物疾病研究与综合防控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4.科研条件平台建设目标

(1)研究平台建设

建成具备开展高通量检测试剂、治疗性疫苗、治疗性抗体、纳米佐剂、分子佐剂等兽医生物制品技术的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生物制品效果评价体系。拟购买全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蛋白质纯化系统、基因芯片系统、流式细胞仪等,以满足兽医生物制品研发所需的硬件条件,经过建设,使重点实验室总固定资产达到500万元,面积300平方米,相关仪器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创建动物疫病流性病学动态监控大数据平台

利用兽医生物制品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发平台,对养殖生产环节中各种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创建以大数据为方向的动物疫病流行动态监控平台,对各种来源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和核查,应用先进的统计分析方法和工具(包括数据/文本挖掘、机器学习、模式匹配、语义分析、情感分析、图形分析等),更深入和精准洞察各种数据与动物疫病发生之间的关系,为政府动物疫情预警、养殖业、宠物医院、兽药企业及饲料行业等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

5.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标

建设期满后,通过提供或扶植新型高科技企业提供以下新技术和新产品、新专利,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1)经济效益

项目研发产品主要包括高通量检测试剂、治疗性疫苗和治疗性抗体、纳米佐剂及抗病毒的生物制品等,其产品和技术符合国家和河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利用项目产品对动物疫病进行流行病学动态监测,建立大数据云平台,为政府疫情预警提供技术支持,能够提升动物疫病的诊断、检疫和防疫能力。本重点实验室将兽医生物制品技术研发和推广,加快成果转化,提升河南省生物制品相关行业产业升级和快速发展,提高经济效益。预期直接经济效益每年可达500万元人民币,间接经济效益可达1亿。

(2)社会效益

通过对动物重大疫病的高通量检测试剂、治疗性疫苗、治疗性抗体、纳米佐剂等各种生物制品的研发,应用后不但可以对动物重大疫病进行快速、早期、准确诊断,对没有特效药治疗的病毒性疾病还可进行基因治疗,利用研发的纳米分子佐剂,大大提高灭活苗的免疫效果的诊断的准确性。新型疫苗的应用,可以减少动物疫病的发生,提高饲料转化率和生产性能,将显著提升我省的畜牧业养殖整体水平,改善动物源性食品的质量和品质,有效解决重大动物疫病对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国际贸易的影响,维护社会政治和经济的稳定,能全面保障河南省和其他相邻省份的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保障人类健康,实现社会效益2亿左右。

(三)远期目标

1.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

充分发挥现有的学科带头人作用,进一步培养年轻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并委以重任,使主要研究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40%以上;建立人才培养专项基金,鼓励并支持中青年学术骨干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进行科研合作或到著名高校与科研单位做博士后研究工作;造就一支高层次的以中青年骨干为主的科技创新团队。

2.建成开放共用、国内领先的兽医生物制品研发平台

借鉴国内外先进实验室管理与运行的经验,不断整合相关资源,使科研平台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吸引国内外优秀学者前来实验室访问或开展合作研究,真正建成一个开放的重点实验室。

3.建成兽医生物制品技术成果示范应用基地

实验室建成之后,进一步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加快成果研发和转化速度,提高对外服务能力,扶持相关企业5家以上,建成郑州市兽医生物制品技术成果示范应用基地。

4.建成兽医生物制品人才、产业化人才的培养基地

加强兽医生物制品技术的创新性研究,注重与相关学科的交叉与渗透,提高实验室整体创新能力,依托相关学科,积极培养研究生与本科生,形成兽医生物制品技术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四)主要任务

1.计划要开展的研发项目

猪用多肽偶联疫苗研制、评价与应用;禽用多价高效抗球虫卵黄抗体IgY研制、评价与应用;纳米佐剂的研制、评价与应用;分子佐剂CpG (胞嘧啶和鸟嘌呤)的研究与应用;猪重大疫病高通量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2.科研成果转化及转让取得的效益

本实验室形成的研究成果要在畜牧生产企业进行广泛推广应用,并根据成果特点对接相应企业,进行成果转化。预期相关专利及产品的转让效益可到300万元以上;治疗性疫苗和治疗性抗体、纳米佐剂、分子佐剂等的研究成果对接养殖企业、生物科技企业等进行成果转化,最大限度发挥本实验室的社会服务职能,预期可取得效益500万元以上。

二、总体设计和布局

(一)重点实验室的运行机制

1.组织建设

兽医生物制品技术重点实验室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管理委员会由依托高校和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实验室发展规划、计划的审定,监督、检查和审议财务预决算及其收益方案,协调重点实验室与依托单位、重点实验室建设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合作单位之间的关系,聘用重点实验室主任1名,副主任2名。组建重点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及办公室,技术委员会人员15~25名。

(1)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主要负责重点实验室管理制度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协助重点实验室主任做好研发工作的申报、论证、签约、任务分配等工作;负责研发项目的计划、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重点实验室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负责各类文件、图样、技术资料等的保管、登记和归档工作;负责科研成果的评审、申报工作,负责组织重点实验室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负责重点实验室文件的收发,公章的使用管理;负责重点实验室的日常行政工作。各分机构负责提出该领域研发项目建议,年度计划及长期规划;负责起草该领域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承担该领域研发项目的研究、试验、技术攻关和工程化。

(2)技术委员会

为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咨询机构,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担任,其职责是负责审议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战略、研究开发计划,评价研究方案与设计,提供技术和信息咨询,审议重点实验室的年度工作等。

(3)技术研发平台

根据行业发展和重点实验室人员实际承担的各类科研课题,对应用前景比较好的项目,重点实验室将根据互惠互利的经济杠杆作用,吸纳科技人员进入研发平台;对产业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重点实验室将依据发展情况提出研究课题进行攻关,为产品的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4)成果转化平台

结合产业和市场需求对成熟的技术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和应用。保证实验室研发成果相关技术的稳定性和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2.研发机制

根据市场对生物制品的需要,按照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在依托单位内部,整合技术资源,构建研发主体。实行项目管理合同制,依据实验室的发展和项目内容聘任项目组长,由项目组长组织编制项目的成本预算、资金需求计划、项目实施计划、小组成员的构成,经实验室审批后执行。

3.务运作机制[(实验室)相对依托单位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

经济运行模式的方向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行公司化运作,具体来讲,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依托阶段

重点实验室组建和建成初期,将依托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运行,投资主要来自依托单位,在依托单位单列资金账户,经济上实行独立核算。

重点实验室通过承担地方政府及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开发任务;通过技术成果的转让和技术咨询服务取得技术性的收入;通过与企业联营生产获得经济效益的分成。

在组建期间,不进行收益分配,建成验收后的收益,依托单位将提取少量管理费用,将取得的经济收益主要用于技术开发再投入和改善自身设备和经济状况,以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

第二阶段:独立阶段

当本重点实验室建成并逐步围绕“科研—开发—技术、产品—市场”走向良性循环时,将进行改制,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股份制改造,形成由依托单位、相关企业、职工个人等投资主体出现的混合所有制机构。

改制后,本重点实验室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独立开展各项经济业务活动,使之真正走上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负盈亏的发展道路。

4.理制度(人才、奖励、财务等)

本重点实验室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下设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建立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如重点实验室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人员聘用与考核奖惩制度、人才培养和引进制度、实验室使用与管理制度、技术创新与技术转让制度等。

(1)人才循环机制

本重点实验室采取开放、流动和竞争的人才循环机制。

人员由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构成。其中固定人员由依托单位在现有编制中调剂解决,包括研究开发和技术推广人员。流动人员的管理采用矩阵制的组织形式,根据项目具体需要,从依托单位的相关研究、技术人员中调剂,组建项目组,实行项目管理。同时,也要创造条件,随时吸收和培养青年科技人员参加研究开发工作。

本重点实验室对人员管理实行聘任制,享有用人自主权。人员采取流动、竞争机制,加强考核,有进有出,始终保持精干高效的队伍。

(2)激励约束机制

为保持高效、健康运行,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本重点实验室将建立科学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产权激励机制。对于本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创新成果,鼓励其积极申报专利,并依法保障技术创新人员的收益权,以增强研究、开发技术创新的动力。对于给本重点实验室带来显著效益的技术成果,按照国家相关奖励政策执行。

(3)权激励机制

当本重点实验室正常运行后,鼓励技术研究、开发人员投资入股,充当重点实验室的运营资本和研究投入。入股者可根据重点实验室的收益情况分取红利,提高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4)报酬激励机制

本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报酬分职务工资和效益工资两部分,在筹备阶段,以职务工资为主,在本重点实验室建成后,将逐步过渡到以效益工资为主,将固定人员的报酬与本重点实验室的运营效益挂钩,激发起持续的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

(二)机构设置(机构框图)

  (三)人员配备情况

兽医生物技术与生物制品重点实验室人员配置情况见表1。

表1实验室技术团队

序号

姓名

年龄

学位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1

曹素芳

43

博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

李文刚

53

博士

教授/主任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3

王云峰

50

博士

研究员/主任

动物用生物制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4

王金合

45

硕士

副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5

孙彦婷

35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6

宋予震

37

硕士

副教授/副院长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7

靳双星

46

硕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8

井汇源

28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9

乔宏兴

40

博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0

唐光武

45

硕士

副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1

康静静

32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2

沈永恕

54

硕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3

李月勤

34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4

潘春梅

39

博士

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5

邢钊

51

学士

副教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6

赵攀登

31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7

王军

40

硕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8

张磊

37

硕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19

董望

29

博士

讲师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郑州市动物营养代谢病与中毒病重点实验室简介
下一条:河南省家禽疾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