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正文
珠江岸边追梦人——记我校畜牧兽医(分院)79级创业校友张胜勋
2020-11-02 21:17  
[文章下载] [字号: ]

张胜勋,男,1979-1982年就读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兽医专业,毕业当年留校任教,1990年华南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离职创业。

追求梦想,出校园,进猪场

1979年10月,“六零后”张胜勋怀揣梦想考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原郑州畜牧兽医专科学校)兽医系,虽有懵懂与不安,但他坚信“选定了方向,就要坚持到底!”凭着河南人骨子里的韧劲儿,1982年7月,张胜勋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三尺讲台,八载韶光。或许是因为拼搏者的壮志不甘,或许是因为先觉者天性机敏,对自己所选方向的坚定信念让他渴望更进一步,“校园里的青年教师慢慢以研究生学历为主,自己的学历也已经不够了,而且我也希望能够继续深造,增长自己的见识。”1990年,心志笃定的张胜勋背起行囊南下求学,并在三年后顺利拿到华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此时的他本可以选择回高校继续执鞭从教,但他却彻底转型,选择到一家养猪企业重新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彼时的张胜勋迫切地希望能够施展平生所学,在猪场做出一番事业。

跳出体制,谋生存,创品牌

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认真的做事风格,张胜勋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个人职位一路提升至常务副场长,在公司股份制改革的浪潮中,他也因为自己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价值数百万的股权。就在前途一片光明之时,张胜勋却做出了让周围许多人不解的决定,他选择离开国有体制,放弃了所拥有的公司股权,他选择从零开始,自己创业。

“当时也没想太多,就是想出去闯一闯。”不同于今时今日的云淡风轻,彼时的张胜勋讲出这句话,既勇敢,也害怕,需要字字铿锵,勇敢是因为心志笃定,害怕是因为前路不明。

2003年,怀揣着对前辈领导的感恩,跳出国有体制的张胜勋与几个志同道合的读书人一起,开办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猪场,离开体制,自主挥洒想法的同时,也意味着需要独立应对经营的风险,创业的每一天都充满着挑战。“当时就在龙江镇的一个鱼塘边上,我们租了一块地,一边建设一边进猪,晚上就睡在刚搭建好的猪舍里,那里的一砖一瓦都是我们亲手搭上去的”,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胜勋不由得感慨创业维艰。由于前期缺乏资金,为了节约成本,快速生产,张胜勋与他的妻子——同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兽医系毕业的李瑞丽女士——一同,把建设、生产、采购、销售的工作都一力承担。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李瑞丽辞去了原本安稳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那个时候为了找到性价比最高的建筑材料,我几乎跑遍了佛山每一个建材市场,前一天确定了材料价格就直接拉回来,第二天马上投入建设。”

不服输的精神加上骨子里的韧劲儿,让张胜勋在灵活自主的猪场经营中找准节奏,猪场很快就开始盈利。在接下来的发展经营中,张胜勋与他的团队始终专注猪苗产销,张胜勋认为,“做这一块是养殖户的需求所在,养母猪成本和技术要求高,有的养殖户不愿意养,如果做猪苗做得专业的话,就有足够的市场。”

不仅市场定位摸得很准,在经营方面,这位曾经的教书先生也有自己的致胜之道,“首先品质要有保证,我们的猪苗在生产饲喂、疫苗程序、猪只护理、环境控制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要保证猪苗到了客户手里能够养的放心。或许我们在前期多付出一点精力和成本,但只要能给客户带来成倍的收益和回报,就值得去做。其次是售后服务,我们首创7天回访制度,在猪苗销售到客户7天后进行回访,为客户解决后期的饲养问题。最后是成本管控,我们对猪苗从出生到出栏全过程进行了详细的成本分析,并据此制定出一套360成本管控法,配合我们的人员管理以及生产流程管理,将成本控制在行业平均水平以下。”专业的养猪技术、科学的管理手段、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让大广农牧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的猪苗也在珠三角一带的客户群体中有了良好的口碑。

重视人才,善培养,有人情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我们要重视人才,特别是重视对年轻人才的培养。”作为曾经的教书先生,张胜勋自然也懂得“因材施教”的道理,因此不管多忙,他都会与每一位新入职的大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同时鼓励年轻人到基层中去锻炼,在实践中施展自己的才华。此外,作为集团公司董事长,张胜勋也非常重视与高校之间的合作,公司先后与华南农业大学、郑州牧业经济学院、仲恺农业学院等高校展开深度合作。慢慢地,张胜勋的身边聚集了一大批精英,有实战经验丰富的行业大咖,也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同时还有来自高等院校的博士、硕士高材生,他们因梦想而走到了一起,他们为了共同的事业而奋发拼搏。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猪场也是如此,张胜勋发现一个规律:人材要变为人才,需要在实践中历练,同时也需要领导的引导与培养。对于员工,信任的同时更要关怀备至,在关怀员工这件事上,张胜勋经常别出心裁:从2005年开始,公司每年都组织员工去全国各地景点旅游;每月一号,公司高管要给当月生日的员工开一个集体生日派对,一些员工没有庆祝生日的习惯,甚至没有吃过生日蛋糕,对这样的心意满怀感激。

在员工激励方面,张胜勋始终坚持“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人才理念。2013年,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一大批跟随公司发展与成长的员工都成为了公司的股东;此外,对于从创业以来一直跟随公司、并为公司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骨干,公司还每人赠送了一套碧桂园的房子,作为对他们多年来辛勤付出的感恩与回馈。

“我们对员工好一点,员工就会对小猪好一点。”这样有人情味的管理不仅让员工更有归属感,也为大广农牧带来了可持续的发展。

转型升级,辨风向,赢未来

自创业以来,张胜勋始终保持着对生猪业行情、政策、趋势的关注。回顾从业以来对行业的观察,张胜勋感慨:“过去二、三十年行业太封闭,竞争不充分,猪场消亡的很少;近年来发展逐渐加速,如今的非洲猪瘟更是让行业格局产生了重大变革,未来会有更多的大资本进入到这个行业。”

2019年底,公司已经实现第一个五年战略规划目标,生猪年出栏量可达100万头,但在张胜勋看来,这对于今天的养猪企业来说,只是一个最低的门槛。如今,集团公司开始向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大踏步前进,集团旗下的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大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研究院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广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发改委首批涉及菜篮子产品保障供给企业、农业部授予“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称号的重点生猪养殖企业,旗下拥有22家分子公司,包括2个省级原种猪场、18个大型现代化养殖基地、年产15万吨饲料生产基地及智能养殖设备生产基地。

“未来的竞争不是规模的竞争,而是产业链的竞争,因此,我们要向产业上下游不断延伸,这对企业和我个人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时过境迁,当年怀揣着梦想的有志青年,如今已成为业内独树一帜的行业领袖;对于已过天命之年的张胜勋而言,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但一切又都没变,变的是行业的格局和趋势,不变的是他那颗追求梦想的赤子之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取得的辉煌与成就只能代表过去,我们要始终保持归零心态与创业心态。”正是这份对梦想坚定不移的执着,让张胜勋能够带领着企业不断奋发前行,烟波入海长,春潮带雨生,对于这位矢志不渝的追梦人而言,每天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从专注到专业 逐步走向辉煌——记我校动物医药学院兽医93级创业校友赵武
下一条:优秀创业校友——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84级创业校友原泉水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