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正文
所有梦想都建立在现实之上——记我校动物医药学院99级创业校友肖林
2020-11-02 21:14  
[文章下载] [字号: ]

肖林,男,1980年出生,1999-2002年就读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兽医专业,现任郑州格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学业

1999年,出生在豫南信阳一个农村的孩子来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原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带着希望,带着憧憬,带着那份执着,他入读了动物医学专业,当时村里人都觉得兽医有啥好学的,学计算机、会计多好,而他却偏偏选择兽医,并认为这个职业非常有前途。

三年的学子生涯,对他来说非常的充实。入校后经过大家选举他成为了兽医99的班长,同时还担任动物医药系宣传部长、体育部长。来自同学们的信任、来自系领导的信任,他深知每一份信任都是沉甸甸的责任,他把责任转化为动力,在他领导下兽医99多次在系、校多项评比中获得先进集体,个人也获得多项荣誉--优秀班干部、优秀组织奖、三好学生等。

三年中的学习生涯,只有第一年的学费是由家里父母提供的,后续的生活费要靠自己,因为家里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供他上大学。肖林说,有一个场景他始终不能忘怀,家里东拼西凑的几千元学费,母亲头天晚上把我内裤上封个口袋,然后把钱装进去,再三交代一定保护好学费,别丢了。坐在通往郑州的客车上我的手一直没离开过钱的位置。到学校交完学费才如释重负。

可生活费怎么办,有一天看见学校卫生部招勤工俭学打扫学校卫生,要不要报名,这时他已经是班长,学生会干部,一边是脸面,一边是现实,他毅然地报名勤工俭学去扫地。没有遇到熟悉的同学不好意思,反而主动打招呼,在勤工俭学的路上越走越坚实,趁休息空隙,他每天还卖《大河报》,每份能赚1角钱,有时一天能卖三十几份;他趁暑假时间,到文化路天天人才市场应聘,因为他在学校校报《牧野报》做编辑的经历,参与了《天天招聘》直投广告的创办,并且天天跑报停,风雨无阻,因此,有一笔笔收入可以支付学费。

上学期间,他创办过读书角,每周末在学校教学楼后的长廊举办读书活动,受到爱好学习者的积极响应。肖林说:读书,这个爱好一直持续到今天,办公室有近1000本书,这个爱好也让我受益终生。

就业

三年的学校生活,一转眼就过去了,2002年面临毕业选择的时候,一边是洛阳一家在国内来说也是比较大的企业十分想让他过去,听说后来新员工培训时,念的第一个名字就是肖林;一边是在郑州的河南农业大学一家校办企业,虽然知名度和实力赶不上洛阳那家企业,而他却选择了留在郑州,问他为啥,肖林说:户口,因为郑州的这家企业当时能接收户口,把户口落在省会郑州,当城里人而不是退回原籍,是他最真实的想法。

毕业后另一个问题就是住宿,当时的企业没有宿舍,他就选择比较便宜的马李庄租一间房,租的是马李庄最后一排房子的顶楼,一墙之隔就是当时郑州最大的社区21世纪社区,每每出差回来,望着美丽大社区,心想我要是在院里面有一套这样的房子,这辈子都值了,他就动心思,怎么能实现这个梦想呢,唯有拼搏、奋斗。

做销售没有捷径,就是比别人勤奋;做销售,是一个挣钱没有上限的职业;做销售,更要多动脑子。就这样,他每天一大早起床赶到客户门店,等客户开门后,就抢着把门店打扫一遍,然后帮养鸡户看鸡病,有时候还需要和客户一起跑到养殖户那里去,一跑一天,从早到晚,一天吃一顿饭是常有的事,各种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收入自然也变得可观。

肖林说:做市场是跟人打交道,要善于分析不同的客户性格和喜好。我把客户分类,不太擅长疾病的,我就帮他们诊疗疾病,多跑跑养殖户,能够控制终端,客户也就比较配合你的工作;诊疗技术比较过硬的客户,就不和他谈技术,要和他们谈爱好,从爱好上和他们“臭味相投”,比如其中有一个客户喜欢谈论海峡两岸关系,我就收集资料,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和他爱好相同得人,就这样和这个客户成为无话不谈的铁哥们,并且这个爱好保留至今。

市场经过辛勤耕耘,业务不断攀升,时常成为公司里的销售冠军,收入自然丰厚,毕业二年后,他如愿在21世纪社区购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买了第一辆车子,也是他们村走出去上大学买的第一辆汽车。有梦想,只要愿意去奋斗、去努力,生活自然会垂青你,机会总是属于那些有准备的、积极向上的人。事业上更是发展的顺风顺水,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业务员,成为经理,再成为市场部经理,然后再到集团部经理,几年间他在兽药行业每一步都走的坚实有力,也圆了成为一个真正城里人的梦!在省会郑州这座城市生根发芽。

创业

历经过风风雨雨和各种坎坷,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也越来越成熟,肖林也想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从而给自己更大的压力,激发更大的潜力。机会来了,他与合伙人共同创立兽药公司,赶上了畜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他们一帮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创意了非常适应市场的产品,比如生命一号,用于雏鸡育雏的保健药品,一大包里面装上5小袋,每小袋1000只雏鸡自由饮水一天,雏鸡进棚前5天每天1袋,用来保护雏鸡成活率、减少应激发生,然后停药一天,第7天饮疫苗。这个产品创意方案风靡全国养鸡市场,更引来许多兽药企业模仿。

在销售上他更是别具一格,带领兄弟们征战一个又一个陌生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手把手教兄弟们如何开发客户,如何维护客户、如何提升业绩,销售队伍一个个勇往直前,敢拼、敢干,一个又一个家庭买房,定居郑州;当然,创业虽有艰难,但也非常开心。后来由于创始合伙人价值观不同,经营理念发生分歧,他选择全身退出。

其实,退出经营一个最大的原因,是他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当吃喝不愁后,一个人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当他看到其他企业销售员工由于不懂销售技巧,每个月汇款很少,挣得工资还不能养家糊口时,他失眠了,年轻人这么辛苦,离开家乡到外乡做销售,如果还不能挣钱,挣大钱,对不起自己,也更对不起家人。该如何帮助他们成就更大的梦想呢?

经过思索,肖林在2008年3月份成立智业机构,传授兽药企业销售员工销售技巧,以帮助更多的一线销售人员实现自己的梦想,经过四年的积累,一边培训一边笔耕不辍,他出版了人生第一本书籍《破局--销售全攻略》(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网络平台上都有销售)。

然而,他发现只改变企业销售员工是不行的,其一,销售员工在公司培训时学习认真,干劲很足,一旦下去跑市场,脱离公司大氛围,出差时间一长就变得没有动力,这也是人之常情;其二,有些企业老板只希望业务员改变,而自己不改变,不去研究适合市场的好产品,不去创新营销,到头来企业还是艰难,业务员肯定也挣不到什么钱。

经过调查国内外成功企业的发展数据和成果,潜心学习国内外营销书籍,更深度研究国内外企业成功的基因和密码,终于发现他们善于专研产品,把产品当作最好的营销,任何一家成功企业背后至少有一款火爆全国的产品,比如河北养元企业有百十个产品,销量极速下滑,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最终,通过市场分析,老板痛定思痛,将产品聚焦到植物蛋白饮料-六个核桃,砍掉不必要的产品。之后,一飞冲天,2018年主板上市。国外企业更是产品聚焦,百年企业可口可乐也就几个产品,主要产品是可口可乐碳酸饮料,还有国外兽药动保企业,他们就是几个产品,哪像国内兽药企业家家最少几十个产品,有的甚至100多个产品,更有甚者几百个产品,这怎么能做好呢,纯属撞运气,东方不亮西方亮的传统思维。

积极转型,他把总结的东西用于实践,帮助兽药动保企业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产品,借以带动企业品牌的成长,这样就能彻底改变企业经营思路,企业有了好产品,销售人员干劲十足,才能挣到更多的钱。肖林学会了帮企业砍产品,并自号“肖一刀”,因为做策划首先需要帮助自己策划一个让别人过目不忘的名字,才更有利于品牌传播,于是他便把肖一刀这个名字注册成商标,当成品牌来运营。

至此,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他在畜牧业打造了许多知名产品。比如佰役安,一个发酵饲料产品一个月均销售几千吨,更成为一种行业现象,引得大中小企业纷纷模仿;再比如七个吉蛋,一个增蛋类的产品,月均销售100多吨,这可是兽药按吨卖的新思维,也成就了一家了不起的企业;还有俏蛋多、壮奶多等等,他把这些经验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出版了《战略大单品》一书(本书在全国新华书店、网路平台均有销售)。近几年策划什么产品火爆什么产品,成就一个又一个企业,模仿者众多。但凡对于畜牧业发展有好处的事他都愿意积极的去尝试并推动,因为,他深知,自己是农民的孩子,爱畜牧业使他无怨无悔的努力着,每年他还开两期「战略大单品」实战培训班,招收企业家学员,以帮助更多企业打造自己的明星产品。

今年,他计划把写了几年有关兽药经销商的书籍出版,肖林说,在全国他有许多经销商、兽医、养殖户的朋友,经常与他们沟通,一边与他们了解市场情况、一边帮助他们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

不是他有多能力,而是有多坚持

不是他有多聪明,而是有多用心

不是他有多伟岸,而是有多担当

不管有多少梦想都要建立在现实之上

一路走来,他每一步都走的坚定、踏实,他把所有梦想不是高高挂起,而是踩在脚下。我们看到一个学子的成长之路,我们看到一个学子改变命运的方式,踏实而坚韧;更看到一个敢于拼搏、不断奋斗、有责任、有担当的牧院人,肖林说:“今天的一切,都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没有母校就没有我的今天,并且我现在从事的职业与母校息息相关,为母校争光,永远都是牧院人。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优秀创业校友——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84级创业校友原泉水
下一条:折腾是对生命的尊重——记我校动物医药学院96级创业校友吴学乾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