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园地  师资队伍  团学工作  招生与就业创业  教学资源  专题栏目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党建园地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正文
折腾是对生命的尊重——记我校动物医药学院96级创业校友吴学乾
2020-11-02 21:12  
[文章下载] [字号: ]

吴学乾,男,1977年12月生,信阳息县人,1996年就读于我校动物医药学院兽药生产与营销专业,1999年毕业。2003年自主创业创办郑州赛尔兽药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及总经理。2005年重组福建闽东兽药厂,创立福建贝迪动物药品公司任首任董事长。2008年开拓养殖板块,介入肉鸡肉鸭规模养殖,启动多元化发展,2014年扩大规模,斥资五千万在兰考国家产业集聚区购地50亩,建立河南赛尔加农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兰考基地,并于2018年成立河南赛尔乐享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兰考),任董事长,为河南省动物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委员。公司现有员工600多人,年销售额达到近亿元,为河南省乃至全国养殖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能干你爱的,那就想法爱上你干的

进入郑州牧专(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前身),让家人喜不自禁,终于出了一个吃商品粮的人,但对于吴学乾而言却是人生第一个大挫折。自幼做着英雄梦的他,一直渴望要么进入军事院校做一名铁血军人,要么进入一名校未来从政改变社会不公,要么……无数个设想却从未想过会进入畜牧行业,特别是畜牧业并不发达的那个年代。有梦碎的感觉,做什么事都无精打彩。好在一位贵人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不要总是怨天尤人,你能干什么,你适合干什么,你喜欢的是真喜欢吗?你擅长吗?别总是叶公好龙,先认清自已,再选择未来。”1998年的一个讲座上,讲师一句句问话振聋发聩,直触心底。是呀,太多的时候,我们的选择缘于一种从众心理的盲从,或是浅显认识的美好想象,缺乏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更多时候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苦苦追寻的就在眼前。这一次演讲点醒了吴学乾,促使他重新思考,最终放弃了国家分配的工作,追随这位导师,走上了营销之路,开始了生命的折腾,并在商战的残酷中体验到战斗的快乐,从另外一个角度体验到了军人的感觉,英雄的感觉。福祸相依,这个当初因为不了解而不喜欢的行当,却最终成就了他,使他过上了自已想要的生活。所以如果你真的喜欢,那就排除干扰做你喜欢的事情,如果别无选择那就想法喜欢上你现在做的事情,可能情况并没有那么糟,要知道适应也是一种能力!

先慢后快,谋定而速动

2003年,随着女儿的出生,吴学乾的职业生涯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一年他婉拒了公司领导的再三挽留,毅然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人要知进退,在公司做到了大客户部经理,上面就是老板,职业晋升碰到了天花板;运营理念和处事方式又与老板不同,因此带来诸多矛盾,离开,对彼此都是一种解脱。”

但创业谈何容易,基本上是九死一生,网上数据显示创业公司能活过三年的不超过10%,所以这绝不是冲动的事,一定得充分预估,进行市场调研,未料成先料败,要考虑成了固然可喜,败了是否能承受,只有一切都考虑到位了,才能筛选到合适的合伙人,不至于“大难来时各自飞,到时作鸟兽散”;才能找到市场机会点,在公司未发展起来时能应对对手冲击。2003年郑州赛尔兽药有限公司成立初期,吴学乾与几个核心合伙人,用了整整五个月的时间磨合团队,调研市场,确定产品及渠道方向,整合生产及市场资源,确定市场突破方向,才最终确定项目上马。也正因为这近五个月的充分准备,才为公司后来的稳定发展,面对危机时的应对,合伙人的长久打下了牢固基础,避免了创业合伙人兄弟式合伙,仇人式散伙的常见悲剧,开启了近20年的合作。事前充分准备,事情一旦开始就不能再犹豫,所有人全力以赴,向着一个目标前进,快速突破,把握机会,先慢后快,谋定而速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成立一年就开始盈利。

勇于尝试,试错,方能无大错!

养殖市场的快速成长,带来了行业的巨大变化,市场竞争加剧,逐渐进入产品同质化,养殖规模化自动化时代,而规模养殖企业也进入了动保行业,企业运行到此遇到了发展瓶颈,怎么办?从源头做起,走向终端,是公司高层充分讨论议定的出路。具体操作是必须进入规模养殖链条,“与狼共舞,要么找出核心优势,与狼结盟,要么干脆成为狼”。2008年,吴学乾安排好兽药企业运营,自己带人进入养殖新领域,一个兽药企业轻易不敢涉足的领域。“小步慢跑,边干边学,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大家都知道“家财万贯,张嘴带毛的不算”,养殖投资大风险大。很多朋友认为这纯粹是瞎折腾,找罪受,但是不折腾你拿什么回忆青春!为了让团队更有战斗力,公司制定了详细的操作细则,并由吴学乾带着部门中高层吃住在养殖场,现场操作调整,其中在2010年7月18日—21日,整整三天,以吴学乾为首的管理层为解决养殖上的遇到难题,吃住都在鸡棚里,总共睡了不到四个小时,那时候靠着墙就能睡着。即使这样依然问题不断,刚开始那几年,整天提心吊胆,探索艰辛而充实。也正因为这段探索,作为一个动保企业,拥有了丰富的养殖积累,对市场的服务能力大增,也才有了后来与大型上市公司禾丰、华英、六和等的深度合作,开启了新局面。在吴学乾心里,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要勇于迈出新步伐,去尝试;大不了学学邓小平爷爷,可以先来个改革窗口,实验再扩大,总之要敢于尝试,敢于迈步!

战略源于认知,合作基于包容

快速发展的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春江水暖鸭先知,是因为它在水中,只有不断深入基层,了解用户需求,真切感知市场,才能把握市场脉搏,不落后于时代,从2003年到2020年,创业已17年。能破除绝大多数企业三年五年一个周期,长不大,活不长的魔咒,且越来越好,用吴学乾的话说“不是我多聪明,而是我始终在市场中”,当然再好的战略也需要强有力的执行,执行靠团队,团队才是制胜的法宝,而打造团队有千万种方法,其中有一个根基是包容互信。

创业无比艰辛,但创业的过程精彩纷呈,他们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感悟,是因为他们一直在折腾,一直在奔跑的途中!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所有梦想都建立在现实之上——记我校动物医药学院99级创业校友肖林
下一条:砥砺前行 服务畜牧——记我校动物医药学院2001级创业校友孙晓红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75 (院办)  0371-86176323 (团委)

邮箱:cvm@hnuahe.edu.cn

友情链接 :